close

  拿著筆記型電腦回屋裡之後,雪桐藉網卡將它連上網路,接著把論壇網址打上。
  梓希呢?她仍安靜的站在雪桐身後,只是退了兩步遠,以免方才的尷尬狀況再發生......「她傲嬌的樣子我又不是非看不可。」
  看著螢幕出現”連接不上此網址”這幾個字,雪桐也確定了自己的猜測沒錯,的確只有被認證的IP才能進入那個論壇。
  把筆記型電腦放到一邊,雪桐再把目光放至死者的電腦螢幕上,很快的她發現到死者的會員是呈登入狀態,她便開始搜尋死者的會員資料。
  
  花了五分鐘看過資料,雪桐得知了幾個重點。
  第一,死者不但是會員,還是”智慧型犯罪手法討論區”的版主。
  第二,死者在自己的簡介欄表示,本人有意圖進行實地智慧型犯罪手段,且將如法炮製的學”ELITE”在犯案後留下自製的卡片;從這點來看,便能知道死者留下的那張偽造卡片是他本人的。
  第三,是比較細微的重點,雪桐發現死者打字有個習慣,而這個習慣更加確定遺書不是死者所留下的。
  第四,在死者負責的討論版裡,有篇回覆熱烈的討論串,標題是”擁有完美不在場證明的犯罪方式”;死者是這篇討論串的開帖人,且在頭帖留下了”會邀請幾個有不錯犯罪構想的會員到家裡討論並試驗手法成功的可能性”以上之訊息。
  
  雪桐在整理出第四個重點後,隨即想到不久前從某警員那問到,死者曾發簡訊邀請友人到家裡來「說不定犯人就在四個人當中。」
  「哪四個?」梓希突然出聲。
  「妳又...」一個撇頭才發現梓希已經整個人湊過來看螢幕,兩人的距離又是差點就貼在一起,雪桐隨即冷下臉來「離我遠一點。」
  「喔。」應了聲,梓希要走開前先確認似的問「真的不需要我幫忙?」
  「不用。」
  「可別到時候又叫我名字叫不停囉。」很故意。
  「......」不只冷還沉下臉,雪桐似乎要開罵了卻突然一頓,緩下怒氣她指著螢幕「很閒?那好,妳查一下這個討論串的帖子,查出留言時有習慣加上標點符號的會員有哪些,再把他們的會員名稱記下來。」
  「什麼很閒......」即便早就知道雪桐不會說”請”或”拜託”,梓希還是為她那開頭的反問很無奈。
  有聽到梓希的咕噥,雪桐沒說什麼而是給予冷光攻擊,回擊之後便起身讓出位子,走開了。
  拿雪桐沒輒,梓希乖乖的坐到電腦前面,開始查找帖子。
  
  
  至於雪桐要梓希那麼做的用意,就跟方才理出的第三個重點有關;死者在留言打字時,會以空格或換行來代替標點符號,且尾句也沒加上句號。
  大多數的討論串留言者都跟死者有同樣的習慣,會加上標點符號的留言者反而較少數,而稍早搜出的、犯人故意留下的印刷式遺書上,都清楚的標有斷句符號。
  也就是說,犯人在留言時有加上標點符號的習慣,所以梓希待會查出的那些人裡,全都能列為嫌疑人。
  
  
  為了減少嫌疑人的人數,雪桐來到之前問過話的警員面前。
  「麻煩你把死者邀請來家裡的那些友人的稱呼告訴我。」不知是否下命令下慣了,雪桐用的是肯定句。
  「呃...妳等我一下,我馬上去查。」說完,警員立刻跑出房門。
  等了約五分鐘左右,警員回來了,他把手中的紙條遞給雪桐「我把名單跟手機號碼抄在上面。」
  「謝謝。」雪桐接過紙條。
  「不客氣!美...」
  「不要再讚美我了,這不會提高我對你的好感。」很直接的打槍,雪桐話說完就走人,完全不理會警員的滿臉錯愕。
  
  走回電腦桌這邊,雪桐在一愣後,又冷瞪著梓希了。
  此時的梓希是左手托腮、偏頭盯著螢幕看,右手則快速轉著滑鼠滾輪來上下移動螢幕上的討論串,全然悠哉與隨意。
  可能是感受到雪桐的急凍光線,梓希一個冷顫後轉過頭去「妳...妳幹麻又”背後偷襲”我?」
  「什麼背後偷襲?我才要問妳,妳在搞什麼!」雙手環胸,雪桐火大到差點沒一巴掌往梓希的頭巴去。
  「我沒搞啥阿?妳不是叫我查留言時會下標點符號的人?」
  雪桐冷冷的反問「妳畫面移動那麼快是在查什麼?還是我沒說要仔細查,妳就真的給我隨便查?」
  「我、我很仔細阿!」一臉無辜,梓希拿起桌上那張寫著名單的紙條,然後將它伸到雪桐面前「妳看,我已經查到六個了,還差兩頁就全部查好了。」
  「......」無語是傻了一下的意思,雪桐仍不太相信便拿過紙條,接著怒視梓希「讓開。」
  「唉!」感覺不被信任所以嘆了口氣,梓希乖乖的起身站到一旁去。
  坐到位子上,雪桐藉著梓希的紙條作會員資料的收尋,等名單上的會員資料都查看過了,她不相信梓希有仔細查也難了。
  那些人填寫的自介欄裡,的確都清楚標有斷句符號。
  這也表示,梓希真的有維他命A過量的好眼力,明明看起來是隨意的瀏覽帖子,事實上是以神速的將帖子全部查看過。
  「這也表示...有人該道歉了!」心中竊喜,梓希滿意的看著雪桐一臉驚訝的表情。
  的確是吃驚的很,畢竟梓希的眼力已經超出一般人,雪桐一時間不知該做何反應,倒是下意識的看住梓希那張滿意的笑臉。
  「......」被盯著看,梓希瞬間收起笑容......「好不習慣她這個表情。」
  梓希笑容一收,雪桐也跟著回神了,撇過頭又靜默三秒後,她說了句「謝了。」
  「呃!不、不客氣...」愣愣的回應,雖然沒梓希所想的得到雪桐的道歉,但那句”謝了”也是雪桐第一次含著誠意的致謝,這也讓梓希想到.....「沒想到只是來這調查謀殺案,居然可能看到她的一堆”創舉”!」
  
  她忘了一個重點,那就是雪桐會有那些創舉,”禍首”就是她自己。
  
  雪桐沒再多對梓希說什麼,操作起滑鼠她自己檢查起剩下的兩頁帖子。
  檢查完畢,並沒有多出其他會下標點符號的人,雪桐便把梓希的紙條及警員給的紙條拿來對照。
  如她所料,曾到訪這裡的那四個人的綽號,就是梓希在紙條上寫的六個會員名稱裡的其中四個。
  「雖然縮小範圍了,但還是欠缺關鍵性的證據。」慣例喃喃的說著,雪桐持續檢視那四人的會員資料,希望能看出些端倪。
  一旁的梓希,自知自己不靈光的腦袋幫不上什麼忙,便安靜的不去打擾雪桐思考,只是雙眼無意義的遊走在電腦桌上那排列整齊、一塵不染的卡通人物手辦(公仔)上。
  「這房子的主人真對魔法少女愛不釋手呢...」看著那排魔法少女系列的手辦,梓希無良的搖了搖頭......「嗯?頭髮?」
  無意間看到墊在手辦下方的墊子上有一根黑色毛髮,長度約五公分,梓希拿起那根毛髮,一臉困惑「死者不是個超級潔癖嗎?怎麼受得到有頭髮掉在他最心愛的手辦旁邊?再說,死者明明染了一頭鳥屎色的綠毛...」
  梓希不自覺的喃喃自語,不意外引來雪桐的注意,當她看到梓希手上的那根毛髮時,即是急迫的問「這根頭髮妳是從哪拿到的?!」
  「喔,就在墊著手辦的墊子上阿。」
  梓希的據實以報卻讓雪桐再次傻眼,因為那張墊子跟那根毛髮一樣是黑色的......「眼力真有好成這樣?」
  發現雪桐的異樣,梓希呆問「妳怎麼了?」
  「沒事。」回神,雪桐接著謹慎交待道「那是重要的證物,妳去要一個封袋把那根頭髮收好。」
  「喔,好。」抓了抓頭髮,梓希沒多問便小心的拿著那根頭髮走開了。
  雪桐則再一次的查看那四個嫌疑人的資料,只是這次看的是那四人皆有放上的自拍照片。
  然後,不久前曾出現的自信一笑,又在雪桐的臉上浮現了。
  「找到證物了,一切搞定。」
  
  
  「謝啦。」接過鑑識小組某組員遞來的封袋,梓希把手上的毛髮放進袋裡,放好後便將它交給鑑識組。
  才打算回到雪桐那邊,梓希卻在轉身後看到她走了過來,便問「已經不用查電腦了嗎?」
  「關於那個非法網站的後續處理,還是交由專業的網路警察去辦。」撥整了一下長捲髮,雪桐仍是沒什麼表情,倒是那雙漂亮大眼充滿笑意「先來解決這起謀殺案;我要說明整起案件的經過,妳幫我去請負責這起案件的刑事小隊長過來,還有叫鑑識組的帶上所有關鍵證物。」
  「喔喔~容光煥發!」看出雪桐的自信,梓希再度”腦袋通腸子”的驚呼出聲。
  「別廢話,快去。」今日第N次的冷冷瞪過去。
  雖然不爽但也差不多是被命令慣了,梓希不再作出討罵宣言,乖乖照做了。
  
  沒多久,小隊長及鑑識組的人全到齊,幾個證物也被鑑識組的人拿在手上。
  「那,我開始解說了。」起了個頭,確定小隊長拿出筆記本準備紀錄,雪桐便開始說明整起案件的過程「首先,依據死者的簡訊紀錄來看,死者與友人的聚會是從凌晨開始,聚會幾點結束雖不得而知,但命案現場會保持這麼乾淨,就表示死者在聚會結束後曾花時間做打掃工作,加上打掃用具都已經被放好在陽台上,更能認定死者是在打掃過後被殺害的,死亡時間推估是早上七點十分至四十分這半小時內。」
  頭腦簡單的梓希覺得,雪桐的這篇大論似乎不怎麼重要,但她也不好打斷雪桐說話就沒發表意見。
  
  應該說,幸好她沒出聲表示意見,不然又被冷瞪好幾眼就只能說是活該了。
  
  停頓了一下,雪桐繼續說明「接下來要解釋犯案手法;犯人在死者打掃完後進入屋內,兩人就坐在桌子旁聊天,犯人可能趁死者上廁所或其他理由離開的空檔,在死者的杯子裡放安眠藥物,等死者回來喝了那杯茶水而失去意識後,就將事先藏在自己帶來的背包或提袋裡的繩子拿出來,將繩子前端繞過死者的頸部打個圈結,接著將過長的另一端繩子從上方樑柱的左邊拋到右邊,最後把它固定在烘乾機機體裡的滾筒馬達的軸條上,並將烘乾機設置成先以熱風吹送再以滾筒方式烘乾的模式,佈局就完成了。」
  大家有志一同的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並點了點頭......除了梓希。
  「怎麼只有我聽不懂?」窘困的想著,梓希莫名又有了求知慾,決定問個清楚「呃...這樣的佈局,怎麼殺人?」
  雪桐不意外的先瞪一眼過去,這次倒是滿足了梓希的求知慾「犯人佈好此局離開後,等烘乾機的熱風運作結束,就會接續滾筒模式,當滾筒的馬達轉動後,綁在軸條上的繩子就會跟著被捲收進去,綁在死者頸部的繩圈也會跟著被拉起,這樣不就可以吊死人了?」
  「而且,犯人離開前也不忘把現場弄得像是自殺案件,遺書跟那張椅子就是犯人為故佈疑陣所擺放的;死者被吊起直到死亡的這段時間,犯人早就不在現場,甚至可能在這段時間裡去製造不在場證明。」小隊長補充說明道。
  「藉由現場留下的,死者以外的四個人的指紋,也就能判斷出犯人就是那四個被邀請到家裡來的死者友人之一,且那四人的指紋只留在桌子附近及廁所門把、衛浴設備上,但犯人用來打遺書的電腦鍵盤上卻只有死者的指紋,顯然犯人在佈局時有戴上手套。」鑑識組的跟著湊一腳。
  「喔...原來如此。」梓希尷尬的笑了笑......「其實有些地方我還是不懂......還是別問了,免得被他們當白癡。」
  「另外,繩子斷掉的尾端,有被利刃切過的痕跡,我想,犯人只是想嚇唬一下死者,並沒真的打算殺人,但繩子的韌度超乎犯人所想的,死者不只被吊起,還在繩子被馬達的拉力扯斷前被勒死。」雪桐推斷道「而死者曾於過程中清醒,發現自己被設計後,掙脫不了便拿出放在口袋裡的偽造卡片還將它揉爛,藉此留下死亡訊息。」
  「那,犯人到底是那四個裡面的誰?」小隊長問。
  指著鑑識組組員手上拿著的,放有黑色毛髮的封袋,雪桐又撇了梓希一眼才說「那根頭髮是我旁邊這個蠢呆發現的,剛剛我有提到,死者在聚會結束後有做打掃工作,加上死者有嚴重潔癖,不可能沒注意到這根頭髮,除非他在打掃時並沒有這根頭髮的存在。」
  
  就這樣恢復成”蠢呆”了,梓希無言到底。
  
  「意思是,那根頭髮是犯人在使用電腦時所留下的。」小隊長把雪桐的話再說了個清楚。
  「沒錯,而且我剛在那個非法網路論壇上,找到那四個人的照片,照片裡的四人都染著亮色的頭髮。」停頓了一下,可能是講話講到喉嚨乾了,雪桐吞了個口水才接續說道「這表示犯人已經把頭髮染回黑色,那只要把他們四個找出來,看誰是黑髮的,那個人就是犯人,要更小心點的話...簡單,直接驗毛髮的DNA就好。」
  說完,大家紛紛點頭回應,還用佩服的眼光看著雪桐。
  「她的腦袋,果然不是蓋的。」心裡也很佩服雪桐的推理能力,即便梓希從頭到尾都呈現”霧煞煞”狀態。
  
  「那,我馬上跟局裡連絡,請他們派網路警察過來調查嫌疑人的IP發訊位置,當然也得順便揪出論壇的架設人;這起模仿犯罪案是規我們刑事組處理,但那種崇拜”ELITE”為旨的網路論壇應該算你們”勤鷹”負責處理的範圍。」
  「是的,麻煩你了。」回了小隊長的話,雪桐看向梓希「等找到論壇的架設人,將他逮捕後,就可以收工回去了。」
  「喔,我知道了。」梓希也看著雪桐,卻看出她不易察覺的疲憊。
  梓希想,等網路警察查出論壇架設人的位置,應該也要一段時間,雪桐也能藉這段時間好好休息,可是......「那麼做應該沒關係吧?畢竟是好意...不對,以她的個性,有很高的機率會罵我雞婆......」
  不知道在打什麼主意,梓希不自覺的把內心的猶豫放到臉上。
  也因此,雪桐很快就發現到梓希的異樣,她不是很在乎的問「妳怎麼了?」
  在雪桐問話的同時,梓希剛好也下了決定,沒回答雪桐倒是反問一句「美式咖啡,不加糖、不加奶精?」
  「什麼?」竟換雪桐對梓希的話會意不過來,實在可喜可賀。
  「咖啡阿,要喝嗎?」雪桐這次的創舉,梓希並沒察覺,倒是對自己突然的好意感到怪彆扭的,於是她多附上幾句「我想喝養樂多,妳要喝咖啡的話,我順便買。」
  聽懂了,也為梓希突發的好意而愣了一下,雪桐忽略了心中泛起的一陣莫名喜悅,仍是面無表情的回答「那就順便吧。」
  沒再多說什麼,梓希便離開了,雪桐則在她離開沒多久,隨後步出屋外。
  
  
  
  來外頭透透氣,讓為了偵查案件而繃緊的神經跟腦袋能藉此放鬆一下,雪桐散步於田邊小路。
  往前走了約五十公尺再折返,當雪桐走回屋外時,口袋裡的手機鈴聲響起。
  來電顯示是『勤鷹二組辦公室』,雪桐按下接聽鍵「喂?組長嗎?」
  的確是靖瑪的聲音「嗯,是我,妳那邊的狀況如何?有進展嗎?」
  「已經破案了,而且......」雪桐將整起事件解釋給靖瑪聽,包括非法網站的事。
  聽完,靖瑪是滿意的語調「辛苦了...對了,既然真的”ELITE”是兩個禮拜後才會出來犯案,那明天就排妳跟梓希休假,畢竟等查出網站架設人時也應該晚了,你們逮完人還得回台北,怕你們明天上班會沒精神,乾脆直接讓你們休息一天。」
  「好,我會跟梓希說的。」
  「哎?怎麼沒叫她蠢呆?」聽起來很假意的驚訝,靖瑪是滿意的語氣卻不知道在滿意什麼「一起出個任務,感情就變好了喔?」
  「......」一時語塞且塞了快五秒,雪桐才沒好氣的說「我跟那個蠢呆沒感情可言。」
  「是嗎?該不會她打擾妳查案了?」
  「......」又語塞,即便梓希不時出現討罵的舉動,但雪桐也不能否認她有幫上不少忙。
  等不到回覆,靖瑪顯得無所謂的說「顯然她還不錯”用”,我看以後有小組勤務,就讓她跟你一組好了。」
  這話一進雪桐耳裡,她近乎同步的冷語回答「拜託,不要。」
  就算梓希的好眼力能對找證據有所幫助、就算梓希有不管被罵幾次蠢呆都沒真發火的好脾氣、就算梓希偶有體貼或好意的舉動,雪桐還是對她的蠢、她的跩、她的”腦袋通直腸”很不以為然。
  
  以上是雪桐的想法,她就這樣不知不覺的在心裡稱讚了梓希三次,即使也罵了三次。
  
  「呵呵。」剛剛是不知道在滿意什麼,靖瑪現在則是不知道在開心什麼,笑了幾聲,她倒也順雪桐的意「我知道了,既然妳對她那麼反感,以後我就盡量不把你們排在一起,不管是出勤還是排假,這樣可以了吧。」
  「......」
  這樣不是很好嗎?可以減少面對梓希的蠢的機會,不是嗎?雪桐對自己這第三度語塞感到莫名其妙。
  「怎麼了?這安排妳還是不滿意?」
  不知道,所以雪桐用含糊的字眼帶過「隨便。」
  「那先這樣囉,有其他狀況再回報給我。」
  「知道了。」掛斷電話。
  
  
  「最近的便利商店居然那麼遠,我走到腳快斷了。」買完飲料回來的梓希,見雪桐就站在門口還難得的發起呆來,她便走到雪桐面前,沒多過問而是伸出拿著咖啡的手「妳的咖啡。」
  回神後將咖啡接過手,明明已口乾舌燥,雪桐卻沒馬上飲用。
  因為,她又愣看著梓希以”吹口琴”方式喝養樂多。
  
  「呃!妳笑什麼?」這次梓希是疑問多過於訝異。
  「蠢斃了。」收起笑容。
  「......」莫名其妙的挨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