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後回到集合地點,大家全都排好隊蹲在地上。我看到領隊們全都站在最左側,會長正使勁對我揮手。
  我先看向蹲在班級隊伍最角落的芊音,她並沒看我而是無目標的直視前方。不禁嘆了個氣,腳步幾乎是用拖的,我緩緩走向會長那邊。
  沒多久,佛院的住持領著五名身穿袈裟的和尚,從正前方的佛堂走了出來。來到大家面前,住持先自我介紹,然後開始以佛家之道來進行精神催眠。
  別說那群聽到快〝度辜〞的孩子們,我更是連住持說了什麼都沒在聽。實在很在意芊音,因此我從頭到尾都是盯著芊音的側臉看。
  可芊音卻沒理會我的注目,依然是靜靜的看著前方。不可能是對佛家之道感興趣而專心在聆聽,這是我擅自的揣測但百分之百肯定就是如此。
  明明對我的注目很敏感,她卻不肯回頭看我一眼,是因為我剛剛說話的口氣太衝,讓她不高興了?或是在迴避我想得知真相的眼神?
  假如是前者,我願意道歉。假如是後者,我還是要道歉,因為,對不起,我還是想知道原因。
  就算她真的把佳楓當成傭人在使喚,我仍堅信她有她的理由。而我的直覺告訴我,她隱瞞這個理由的原因,是非同小可的。
  所以,我才想知道阿!好吧,我有個折衷的辦法,只要她允諾我總有一天會讓我知道,那我就不會逼她現在就告知我。
  至於這個辦法能否成立,只能找機會或等今天的修行活動結束後,再來跟她確認了。
  等待的耐心,我是有的,不然我怎麼可能闖得進芊音的內心?況且這次只要等十個鐘頭左右的時間,沒問題的!我忍!
  
  
  結束長達半個小時的精神催眠,上山後的第一階段修行也即將開始。
  內容也是女尊男卑,男生們得到後山山林裡採野生竹筍,女生則一半進入灶房準備大家的中餐,一半去打掃佛堂。
  六班跟八班的男性領隊,又很可憐的陪學弟們去闖蕩山林了。
  女生這邊由會長帶領二班及四班負責打掃工作,我則帶領六班及八班進行伙食準備。
  灶房外面,我讓女孩們排成兩行隊伍,然後依序發給他們口罩及一張食譜。發放完便讓他們進入灶房內。
  食材早已備好在裡頭,女孩們必須按照食譜來做菜,可不能隨意做出自創料理。
  利用五分鐘熟悉環境後,女孩們開始陸續著手料理。
  我到處走動,隨時注意是否有人不小心燙傷或其他突發狀況。最後,我的目光停在芊音所在的那組人。
  當然就是那四個人,用腋下想也知道佳楓跟我一樣是個走不進廚房的料理白痴,所以她負責取來食材這種跑腿工作。綾湘跟盈熙似乎也對做菜不太拿手,只是在旁協助負責煮食的芊音。
  我想,整間灶房裡的女孩們,會做菜的應該不到十個。畢竟他們全身為千金大小姐,進入廚房的次數肯定比他們的歲數還少許多。
  順便一提,我國中的時候有試著進廚房做菜,結果瓦斯爐的火侯沒控制好,差點把跟著我進廚房的妹妹的眉毛給燒光。好險當時有傭人在,機靈的馬上關閉瓦斯源頭,不然我家可愛的妹妹就會變身成悟天克斯(孫悟天與特南克斯的融合體,此人物三階變身後沒有眉毛)。
  回到正文,我開始觀察四人組之間的互動。
  結果呢,芊音對佳楓的態度還是一樣,佳楓在爐區與食材區之間辛苦來回跑了好幾趟,每每把食材交給芊音,還是得不到一句謝謝。反觀一旁照芊音指示放調味料的綾湘和盈熙,每做完一個倒調味料的動作,芊音就算沒說謝謝也會點個頭致意。
  怎麼會這樣呢?到底......呃!芊音突然轉頭看了我一眼。
  就真的只是一眼,快得我來不及觀察她投來的眼神裡有著什麼涵義。這也是在走出竹林之後,她第一次看向我。
  方才在發口罩及食譜的時候,她也只是低頭並伸手接過東西,完全沒跟我對上視線。那時我真的超級受傷。
  那這一眼算是安撫的意思?想讓我知道她沒有生我的氣?為了讓自己好受些,我也只能解讀成那樣了。
  
  近一個小時後,女孩們總算把各自負責的料理完成,在盛裝成一盤盤定食前,我得先進行試吃工作。
  先吃了一口清蒸竹筍......哎唷喂!也太硬了吧!這是給狗啃的潔牙骨?肯定沒有蒸到熟透就收工。
  再來是海帶清湯,我才剛用湯杓淆起就已經傻眼了。不是叫做清湯嗎?為什麼看起來有點糊阿?這是羹吧!這是自創料理吧!
  然後是素食春捲。我說,裡頭的蘿蔔絲完全不受控制的探出頭來了,你們到底對它做了什麼?還有,春捲不都長條狀的嗎?怎麼會有正方形的?還有人包得跟肉粽一樣,端午節過去很久了耶!還是藉此在抱怨端午節那天沒吃到粽子?
  視覺與味蕾都受到嚴重衝擊,好在還有最後一道空心菜,廚藝不凡的芊音正式負責這道菜。可以好好品嘗了,我用筷子夾了一點來吃。
  我差點吐出來!這這這......這也太鹹了吧!鹹到讓我想起甜在心饅頭變鹹的原因。
  也不對,芊音剛剛做菜的時候又沒有莫名其妙的邊煮邊哭,讓眼淚掉進炒鍋裡。
  阿!我知道了,我夾的部分應該是另一組負責炒空心菜的傢伙們的傑作。畢竟要一次準備近兩百人的份量,負責每種料理的不會只有一組人馬。
  於是,我試吃起另一盤空心菜......味道太淡了,這肯定也不是芊音煮的。
  再試另一盤。怎麼好像有放醬油?
  旁邊那盤呢~該死,害我吃到老莖,阿是都沒挑過喔!老牛都知道要吃嫩草了耶!
  那就再試試......
  「老大!妳一直試吃個不停,很像在大賣場試吃到飽的歐巴桑耶!」
  此話一出,全場哄堂大笑。言佳楓妳好樣的,居然敢讓我這麼丟臉!
  個人照什麼的妳作夢等著吧!
  突然感覺到一道注目。還有誰?當然是芊音阿!她肯定知道我不斷試吃是想吃到她做的。
  好糗,怎麼辦?換我不去看她,正確來說是不敢看,只好用餘光觀察她的動靜。
  「......」
  再看我兩秒後,她默默走到我身邊,拿起靠在盤子上的筷子,夾起另一盤我沒動過的空心菜,再將它送到我嘴前。
  我小慌了起來「咦?這、這個......」
  「我做的。」
  「是、是喔!那個.....」
  我在她夾起菜的時候就已經知道那盤是她做,但她的舉動也太突然了,我〝這個那個〞的,非常之〝囧〞。
  「幫我試吃。」好堅持的眼神阿!
  「呃,好、好的,那我吃看看......」
  說完,我便在眾目睽睽下,讓芊音餵我吃下那口空心菜。
  我的感想是,不只美味順口,更有只有我了解的熟悉,不知道該怎說形容,總之就是有芊音的味道。
  享受著餘味之際,我發現周圍的女孩們全都直盯著我看,似乎要我發表感言。
  哼,我才不告訴你們呢。
  芊音輕輕拉了一下我的衣角,我隨即看向她。
  「好吃嗎。」
  很小聲,加上帶著口罩的關係,讓我勉強聽出來她說了什麼。
  我給她滿意的微笑「好吃,真的很好吃。」
  那對黑曜寶石隱約閃著小點光芒,芊音沒說什麼只是點了個頭,又看著我兩秒才退回人群中。
  試吃結束,雖然很多都不及格,但想在佛院裡浪費食物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大家開始進行最後的盛裝成盤的作業。
  能吃到芊音煮的菜,儘管只有一口我也無憾了。畢竟等等用餐時,我是否能分配到她煮的菜還很難說。
  其實凡是遇到機率論的事件,我一向都是不強求的。只希望用完餐後,佛院的廁所不會被擠爆,更希望我不會是搶廁所的那群人之一。
  
  
  等女生打掃組的打掃完畢,男生採筍子大隊也蹣跚歸回後,在某和尚的帶領下,大家全進入飯廳裡。
  用餐的座位是男女分開,女生坐右側、男生坐左側而且是面對面的,開動前不意外的得先聽坐在飯廳最前方的住持朗誦食物的可貴。
  我看向對面的男孩們,發現他們全都直盯著面前的菜餚。才半天而已就被操得如此飢餓,實在是可憐。
  然,我擔心的是,當住持一喊〝開動〞,他們立刻狼吞虎嚥卻又馬上把咬爛且混著口水的食物給吐出來,甚至吐到對面女生的臉上。
  拜託可別真的來這招,好歹這是女孩們辛苦準備的菜餚,男孩們不給面子的話,回到學校肯定會引發班級分裂的。
  
  結果呢,我錯了。
  在住持喊完〝開動〞後,男孩們果真是狼吞虎嚥了起來,但,別說是吐了,我看他們根本連咬的動作也沒有,直接吞下肚。
  真有那麼餓?餓到顧不著好不好吃?看著那一個個醜陋的吃相,我有種在看生存片的錯覺。
  而周圍幾個跟我一起觀看男孩們吃飯的女孩,個個露出欣喜的笑容。
  真的多慮了,這樣看來不止班級不會分裂,說不定還會造就出不少班對。嗯~真是可喜可賀。
  突然想到某件事,想得我不禁火大了起來......
  喂!你們這群有牙齒卻不用還吃相難看的傢伙,就不要讓我發現是誰誰誰用這種方式吃了芊音煮的菜!超不懂得珍惜的!
  
  
  用完午餐,再休息個十五分鐘之後,準備要進行下午的修行。
  
  首先是在佛堂靜坐十分鐘,哪些孩子有睡午覺的習慣,從這個靜坐修行中就能看出來。
  瞧,坐在前排第二位的那名學弟,好像跟前方的佛像搭起溝通的橋樑,頻頻對著佛像點著一下又一下的頭,好似佛祖在給他指點些什麼。然後,負責監視的住持發現了,便一個降龍十巴掌打在那名學弟的後腦杓上。
  
  打坐完,再來是戶外活動。空地上,再次男女分開來,男的雙手握拳蹲馬步,女的雙手握拳站衛兵。
  這次的監督工作全交給領隊,也不知道為什麼,由女生領隊監視男生,男生領隊監視女生。另外,我們領隊還拿到一只大型紙扇。
  至於為何是紙扇,這點我也不太明白,大概是這裡的和尚們也喜歡看電視上的搞笑短劇。
  在蹲馬步的男生隊伍間來回走動,盡責的我在這期間抓了不少包。
  想偷偷擦汗?紙扇往某學弟的額頭一甩,順便幫他擦掉汗水。
  屁股翹那麼高?紙扇往某學弟的臀部一甩,告訴他現在是蹲馬步不是上大號。
  腳抖的那麼厲害?紙扇往某學弟的大腿一甩,警告他再抖下去他家的財產都會被抖光,要他適可而止。
  原來如此,原來我是〝S〞傾向。
  偶爾看向女生那邊,我看到男生領隊若察覺有學妹站得不太穩,只會小聲的在那名學妹的耳邊說著什麼,應該是〝加油喔〞、〝再撐一下下〞之類打氣的話。
  趁機提升好感度就算了,其中一個領隊被我發現到他頻率頗高的,老往幾個長得比較漂亮或可愛的學妹那邊巡,其中也包括芊音,他似乎想找機會在芊音耳邊說什麼。
  還是很噁心的想吹氣?就算是我想太多,我也好想大罵出--找死阿,混帳!
  好在芊音從頭到尾都站的直挺、動也不動。別忘了,這是她的強項。
  
  在意義不明的蹲馬步、站衛兵之修行結束並稍作休息後,在幾名和尚的帶領下,大家來到後山一處樹林裡。
  我看了一下行程表,接下來的修行活動取名為〝落葉的歸處〞。
  多麼詩情畫意的主題阿!我想,這個活動應該是比較靜態也比較不辛苦的才是。
  結果,我又錯了,在發完每人一雙清潔手套後,某和尚宣布道「請大家以班級為單位來清除落葉,各班要清出一公斤的落葉,先達成的班級就可以邊等待其他班級邊休息。」
  主題跟內容也差太多了吧,就像美味蟹堡並不是用蟹肉做成的道理是一樣的。
  落葉一公斤可不是蓋的耶,而且還得徒手處理,真是夠嗆的。這絕對不是整潔工作,誰會沒事去樹林裡清理落葉?它好好躺在那等著當肥料不好?
  依然是意義不明的修行。而意義不明的勞力活動,就是所謂的〝惡整〞。
  惡整活動開始,大家看到落葉像看到美鈔一樣,身子一蹲就瘋狂的撿著。
  不少人這處撿完要移動到別處,連起身都懶,直接青蛙跳過去,因此不意外的能看到不少成雙成對的屁股跳躍在半空中。
  隔壁八班有幾個壞孩子想偷雞,把裝落葉的垃圾袋放到某棵樹下,再拼命的搖動著樹幹讓樹葉自動掉進袋子裡。結果換來某名和尚的〝黯然消魂掌〞伺候。
  另外一種突發狀況是,不同班之間的搶地盤事件。看著兩名學弟為了搶落葉而差點拳腳相向,我看到都想哭了。
  那是滿地都有的落葉,不是珍貴的美鈔,更不是拿來擦屁股用的衛生紙阿!為了搶落葉連人道都不顧,實在是太心酸、太殘忍了!
  不小心誇張起來,真不好意思。肯定是遺傳到我媽的基因。
  還是把自己負責的孩子們顧好就好。
  我第一個注意的當然是芊音。
  從開始進行到現在,她一直是默默的、慢條斯理的撿著樹葉,跟一旁積極搶地盤的同學形成強烈對比。
  就算要換到別處去撿,她也是先站起身來再走過去,然後又蹲下身繼續她慢條斯理的撿法。撿滿手之後便起身往垃圾袋的放置處走去,放好又再走回來繼續撿,超級無敵制式化。
  這讓我想起第一次跟她一起吃午餐時,她以制式化方式吃牛排的過程。
  「......」芊音突然抬頭看向我。
  大概是我不自覺的注視被她感覺到了吧。此時我是站在離她五步遠左右的前方,乾脆就上前跟她聊個幾句,順便關心一下她的狀況。
  然,在我以微笑往前走了兩步時,佳楓出現了,她來到芊音身旁。
  佳楓笑笑的問「芊音同學,我要去垃圾袋那邊放落葉,要不要順便幫妳拿過去?」
  「......」芊音先看了佳楓一眼,接著又看向我。
  很好,弄得我也尷尬了。要是芊音願意讓佳楓幫忙,卻又不肯道謝的話,我該怎麼反應?
  我想我笑容僵掉的反應沒逃出芊音的眼,可她明明有察覺,仍是把手中滿滿的落葉交給佳楓。
  「謝謝。」
  我沒聽錯吧?芊音跟佳楓道謝了!不是點頭什麼的,而是字正腔圓的〝謝謝〞兩個字!
  不只我,佳楓本人也不禁傻住。
  快速回神的佳楓,隨即是開心的笑容「不用客氣!這是我應該做的!」
  「......」芊音無聲看著佳楓。
  「......」我又傻了一下。
  這次也沒聽錯吧?佳楓說這是她應該做的......怎麼跟芊音早上在竹林裡對我說的那句話,意思一樣阿?
  不,應該不用想那麼多,佳楓的意思肯定是〝同學間互相幫忙是應該的〞,這樣解讀就正常多了。
  可是......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總之我的不對勁來自芊音注視著佳楓的眼神。那眼神為何會給我一種〝抓到把柄〞的感覺?
  且佳楓還〝配合〞我這個感覺,竟顯得有些心虛的說「畢、畢竟我們是同班同學嘛!呵呵。」
  說完,佳楓就走開了,芊音則又看了我一下之後,低頭繼續撿落葉。
  視線仍留在芊音身上,我卻覺得腦袋一團亂。
  還沒來得及高興於芊音肯開口對佳楓說謝謝,就先被佳楓剛剛那心虛的言行給搞糊塗。
  該不會不只芊音,連佳楓都有事在瞞我?難道......她喜歡芊音?
  不,不可能,這一整天下來,我都有特地注意他們幾個的狀況,佳楓雖然不時會幫忙芊音,但其他時間也不會特別去接近芊音,這樣看來她根本沒有喜歡芊音的可能。
  那麼,到底是......該死,感覺腦袋整個被揪起來,超不舒服的。
  察覺到自己越來越想知道真相,我不禁一愣。
  差點忘了還有件事需要芊音的回覆,我花了幾秒鐘調適好心情,然後慢慢走到芊音面前。
  「......」她抬頭看著我。
  我對她笑了一下,再蹲下身去與她平視。
  「芊音,妳有事在瞞我,對吧?」
  「......」
  她的眼中有些許的慌。別慌、別慌,瞧,落葉都快被妳抓爛了。
  「放心,我不是要逼妳說出妳隱瞞我的事。我只是想問,妳隱瞞的事情,我會不會有知道的一天?」
  眼皮眨了兩下,那對美眸顯得水潤,她更加深沉的凝視著我。
  「會的。」
  就是要這個答案,這個可以讓我稍微放心的答案。
  緊繃的心一下舒暢許多,我再次對她微笑。
  「我知道了。那我去巡別的地方,妳要加油喔。」
  她輕輕點了個頭後便繼續撿著落葉。
  為了不打擾到她,我起身往別處去巡視。
  
  巡到一半,我看到遠處有幾名學生聚集著。奇怪,那邊的落葉幾乎都被撿光了,那些人怎麼還在那邊?
  而且他們都是站著的,不像在找落葉,難道是想偷懶?
  決定去嚇嚇他們當作是偷懶的懲罰,我盡量不發出腳步聲的,朝他們走去。
  在距離五公尺左右的地方停下腳步,總算能看清楚他們的長相。總共是四個人,其中三個沒記錯的話是二班的學弟,另外一個則.......哎?那不是佳楓嗎?
  意外的還不只這樣,那三名學弟都擺著超不爽的臭臉,而佳楓的表情卻是很謹慎。
  這狀況擺明是起了衝突,準備要大打出手了嘛!佳楓該不會又給我惹事了吧?
  一陣困惑之際,我敏感察覺到這戰火即將一觸及發,得快點上前阻止才行!
  等,等等!佳楓她怎麼......剛剛那個是......
  看傻眼的我,被其中一名學弟的幾聲叫囂給喚回神。不管了,先阻止他們打架再說。
  「你們在這裡幹什麼?一公斤的落葉都撿完了?」
  「慘!是老大!」
  那三名學弟全都一臉〝見鬼了〞的表情,不過我沒多餘心思去傷心,各瞪了他們一眼後,我轉而看向佳楓。
  「老大!妳來得正好!他們說什麼我搶中間那一個傢伙的女朋友,要找我算帳。我已經跟他們說我對別人的女朋友沒興趣,他們就是不相信!」
  我總覺得,佳楓那副〝得救了〞的表情有點假,像是裝出來的。會有這種感覺,應該是我剛剛察覺到的那件事造成的連鎖反應。
  趕緊拉回思緒,我看向那三名學弟「有本事找情敵算帳,卻沒本事追回女朋友的心?真是丟臉!」
  佳楓卻插嘴道「老大!我不是他的情敵啦!我又沒有搶他的女......」
  「我在處理事情,嘴巴給我閉上!閉不起來就自己把拳頭塞進嘴裡!能整個塞進去我再給妳一百塊!」
  佳楓乖乖的閉上嘴,我繼續對著學弟們開〝唸〞。
  唸到他們頭都抬不起來,我便放他們離開。
  我承認自己是拿他們來發洩,因為我又被剛剛看到的景象給搞亂掉了。
  需要冷靜下來,才能在腦海裡重複撥放幾次剛剛的畫面,好以確認自己沒看錯。
  於是,我轉身看住佳楓。
  「妳也快回去撿落葉吧。」
  「喔!那我先閃人囉!」
  
  等佳楓離開,我總算能好好冷靜我的腦袋了。
  回想著剛剛看到的畫面......
  方才,在他們即將開打之際,佳楓她,好像擺出了,散打的姿勢。
  回想了好幾遍之後,我確定,那的確是散打的起手,而且看起來非常熟練。
  既然不是我看錯,那就代表佳楓學過散打,實力說不定很強。
  那麼,之前她被學校的混混們圍毆還被打趴在地,又該怎麼解釋?就算人數上是劣勢,有學過散打的她,起碼也能打倒幾個吧?
  難道她當時是故意不還手?是在演戲?
  當初她是大落落跑到人家班上去嗆聲的,還是以我的名義,因此她能百分之百肯定我會去救她,所以才那樣演給我看,是嗎?
  假如真是我所想的那樣,那她這麼做的動機是什麼?
  天......問題越來越多了。
  
  言佳楓阿言佳楓,妳葫蘆裡到底是賣著什麼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